长春市:靠前监督践使命 战“疫”一线勇担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14:04:00

  3月初疫情发生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连续奋战,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为实现社会面清零、打赢疫情防控长春保卫战提供坚强保障。据统计,市纪委监委采取驻点监督、集中督导、专项检查、专题调研等方式,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37次,推动解决问题3116个;11个县(市、区)纪委监委、6个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各类监督检查512次,推动解决问题5470个。

  坚持一体推进 开展全方位督导检查

  自觉用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行动,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督导检查专班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批示、国家工作组意见要求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制定实施《关于清零攻坚行动督查工作方案》《关于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调研监督的工作方案》等文件44份,保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委主要领导系统谋划、统筹调度,班子成员分兵把口、带队下沉督导,构建起市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指挥体系。同时,整合监督力量,优化人员编组,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导检查组6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成立督导检查组219个,市县两级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确保监督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3月15日,长春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赴朝阳区南湖街道包保组在湖东社区核酸检测点检查督导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现场协调解决检测工作力量不足问题。

  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市县联动机制,明确市县两级监督任务分工、联动方式方法等,确保疫情防控监督整体联动、系统集成;情况报告机制,根据督导检查情况,强化问题分析,研提意见建议,加强反馈督办,做好情况总结报告,编发《疫情防控监督专报》51期,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涉疫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加强线索受理、分流处置、领办督办、统计汇总、跟踪问效;舆情监测转办机制,对网络涉疫舆情,加强实时监控,做好研判分析、快速分流处置;追责问责机制,对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失察失管问题,明确追责问责具体情形和简易程序规定,解决问责不力和简单泛化问题。

  做实监督职责 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市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对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纠治思想松懈麻痹、行动迟缓动摇、措施应对无力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308条,有力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3月30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南湖街道包保组在湖东社区为居民运送保供物资。

  加强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专班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选派11名纪检监察组组长进驻,全程嵌入、全面跟进,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切实把监督责任履行到位。

  针对疫情初期九台区形势严峻的情况,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督导工作组,由1名副书记带队进驻,与九台区纪委监委捆绑作战,历时40余天,开展督导检查169次、涉及点位442个,发现问题146个,提出整改建议129条,消除隐患87个。

  针对防控要求高、任务推进急、问题整改难的场所点位,市纪委监委向9个方舱医院、14家第三方实验室、11个疾控中心派出驻点监督员,推动解决防疫物资运输难、方舱医院手机信号弱等难题597个。

  4月6日晚,长春市纪委监委驻隔离点干部程家远同志在隔离点指挥部进行采样管贴码工作,为第二天一大早的双采双测高效顺利开展做准备。

  针对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重点工作,委领导带队全程跟进,嵌进工作闭环,集中检查主城区隔离宾馆271家、核酸检测点1283个,督导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工作加快进度,推动解决问题278个。

  针对社会面管控制度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问题,班子成员带队成立9个督导检查组,与主城区5个区纪委监委、4个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密切协作,集中两周时间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抽查检查主城区路口卡点、商场超市311个,封控、管控小区242个,重点风险点位405个。

  4月3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包保前进街道工作组检查督导辖区封控情况。

  聚焦统筹发展 以防控成果检验工作成效

  坚持用疫情防控成果检验监督工作成效,市纪委监委紧扣群众诉求,针对一段时间基本生活物资保供任务重、百姓吃菜难等突出问题,对764件群众投诉逐一核查,把每一个投诉整改情况向群众反馈,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群众不满情绪;紧盯反馈问题整改,对国家工作组和省督战组转办督办问题,从严从实、快查快结,推动解决基层涉疫问题141个;审慎稳妥处置29名核酸阳性感染者在方舱医院外滞留等急迫棘手问题。

  4月11日,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一级主任科员王姁冠在长春市经开区首地首城小区为居民发放团购保供物资。

  紧跟疫情形势变化,着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地走访一汽、中车、皓月集团等重点企业和东北亚国际博览中心展会、长春空港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147个,访谈企业管理人员及生产一线职工,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32个,督促市复工复产专班解决问题105个。

  为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紧盯农民返乡、农资进村、农民下地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保障,督促各地农业农村、公安、交通、卫健、市场等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加强沟通配合,做好物资运输、人员转运、市场监管等工作,推动解决突出问题30个,助力打通春耕生产“最后一米”。

  深入贯彻落实5月5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市纪委监委从5月9日至6月底,采取集中督导检查、开展抽查暗访、书面调度情况等方式,对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从面上问题入手,深入剖析查找监管部门监管漏洞和属地党委政府在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王文婧)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