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政治巡视要求 提升巡视监督整体效能

——全省巡视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6:00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落实巡视工作方针,紧跟中央部署,立足标本兼治,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84.3%,反馈具体问题7632个,推动整改问题6597个。一年多来,巡视工作坚持对标对表,深化巡视政治定位,突出巡视监督重点,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工作机制,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为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压实主体责任 高位部署推动

  实践证明,只有党委高度重视,特别是党委书记重视,巡视工作才有权威,主体责任才能压得更实,监督成效才能更加显著。吉林省委认真履行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将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断强化思想引领,高站位部署推动工作。2020年8月,以省委名义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出席并作动员部署安排,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2020年9月,一次性增设3个常设省委巡视组,进一步增强巡视监督力量。2021年2月,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将巡视巡察工作纳入省委常委会议事范畴。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2021年省委巡视工作安排和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方案,就提前实现省委巡视全覆盖,做好全省监狱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专题巡视提出明确意见。

  选优派强巡视干部。2021年3月,省委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工作的意见》,明确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干部从原来的“由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抽调”调整为“由省委在省直和市(州)直部门(单位)优秀干部中选派”,让巡视工作成为发现干部、考察干部、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省委第十轮巡视选派190名干部,政治素质、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加大巡视干部交流力度,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两年来,先后有20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巡视机构,巡视机构有14名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工作中坚持党建业务双融合,不断深化教育培训、岗位交流、实践锻炼,巡视干部队伍成为“一池活水、一池清水、一池沸腾的水”。

  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巡视巡察主体责任落实,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全省有69家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部由党组(党委)书记担任,党组(党委)书记定期听取重点工作安排、巡察综合情况、整改落实情况汇报,研究决定重要事项。积极推动市县党委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确保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科学谋划部署 巡视监督精准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吉林省委巡视突出政治性、精准性、专业性,围绕“四个落实”,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权力运行和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针对不同巡视对象科学谋划监督内容,聚焦核心职能、突出监督重点。

  针对不同层级,侧重不同方面。巡视市县时,重点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廉政勤政、权力运行及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对市级层面,侧重检查运用新发展理念谋划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重在方向偏没偏;对县级层面,侧重检查具体工作的执行和效果,重在落得实不实,更贴近市县工作实际。

  针对不同领域,盯住不同重点。在巡视宣传文化系统时,结合我省意识形态实际情况,重点查找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政治意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巡视省属国有企业时,重点监督检查履行省委赋予的职能责任情况,深入查找脱实向虚、盲目上项目、滥投资、追逐既得利益、偏离主责主业等突出问题;在巡视省属金融企业时,重点监督检查落实金融领域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在省委第十轮巡视中,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直奔突出问题,同时开展全省监狱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题巡视。巡视监狱系统期间,主动说明问题210人,立案64人,移交检察机关4人,移交纪委监委4人。

  针对不同阶段,突出不同主题。应时应势谋划,契合社会关注重点。相继开展了对疫情防控常态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监督检查;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三个不摘”要求,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检查;对落实“十四五”规划部署、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盆景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省委第八轮巡视期间,将政治生态建设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坚持“严”的主基调,7名被巡视地方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

  强化成果运用 推动改革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我省坚持把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摆在深化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韧劲,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逐步建立健全巡视整改责任机制、促进机制和评估机制,推动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整改到位,将整改过程转化为发展干事创业的实劲,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发展改革成果。

  健全责任机制。每轮巡视反馈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出席反馈会议,传达省委关于整改的要求,传导整改责任。每轮巡视反馈后,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以上率下,加强对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审核整改方案、严格标准要求、实化整改措施。在今年两轮巡视间歇期,统筹开展前九轮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十一届省委巡视成果“颗粒归仓”。

  健全促进机制。在抓实巡视整改责任全链条的基础上,突出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统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与巡视组对接,巡视结束后及时跟进,一对一听取相关巡视组情况汇报,做好问题线索接收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督促各地及时查处了榆树市委原书记冯善国、白城市洮北区政协原主席吴大秋、农安县原常务副县长李凤良、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效仲等严重违纪违法案。对全省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移交省纪委监委追责问责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对4起典型案例全省通报,起到较强震慑效果。

  健全评估机制。全面规范巡视整改标准和流程,对发现的巡视整改共性问题,以风险提醒卡等形式进行预警提醒。对全省60个县(市、区)巡视整改情况开展调研督导,在查找148个整改不到位问题的同时,剖析深层次原因,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对超出县(市、区)职权范围的问题,统筹交给市(州)党委协同整改,各级财政部门共收回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约25亿元。

  完善制度机制 强化保障支撑

  我省持续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不断加强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努力发挥巡视制度优势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促进贯通融合。创新制定“1+X”工作机制,“1”,是指巡视机构;“X”,是指省委工作部门、省纪委监委相关室(厅)、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省直相关部门。根据巡视不同时段、不同任务,与“1”衔接协作,打破部门壁垒、形成监督合力。在“巡前”环节突出信息共享,在“巡中”环节突出支持配合,在“巡后”环节突出成果共用。“1+X”工作机制已经在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中有效运用、彰显力度,践行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三同”理念。比如,2021年3月,省委第十轮巡视启动前,各省委巡视组分别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有关处(室)当面通报巡视对象情况,使各巡视组对巡视对象有了更立体、更直观的印象,对深入开展政治巡视有了更深入、更准确的理解把握。

  规范完善制度。深入总结完善省委巡视工作制度机制,着眼抓流程、抓规范、提质效,研究建立职责明确、运转高效、密切配合的内部运转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巡视办工作手册、巡视组工作手册和巡视工作手册,作为强化管理、履行职责的“操作指南”。每轮巡视前都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工作最新要求修订相关制度规定,使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去年以来,新增制度97项、修订62项、废止8项,逐步形成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优化运行机制。为全面培养锻炼干部、提升工作效能,运行“事业部+项目部”工作机制。巡视办5个内设处既作为“事业部”,紧紧围绕巡视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发起工作项目,负责项目的基础准备、统筹、指导和验收等工作,对项目成效负总责;也作为“项目部”,相对固定联系两个省委巡视组和两个市(州)的巡察工作,落实工作项目,负责项目的执行、反馈等,对项目负具体责任。各处联系地区分工与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分工相契合,更好发挥巡视办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作用。(王艳飞 王春晖)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