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践行“五个一”工作法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15:40:00

  安图县纪委监委结合县情实际,全力推进“清廉企业”建设,通过“一园、一单、一站、一册、一联”的“五个一”工作法,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政商交往第一线,推动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园”即“亲清家园”。以“安图清风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安图经济开发区探索建立“亲清家园”工作模式,督促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及时与园区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同时,设立“亲清家园”联络站,通过定期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壁垒,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协调解决,营造政府高效廉洁、企业合规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

  “一单”即“正负面清单”。推动制定《安图县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试行)》,按照党政机关和企业两个不同的主体,明确了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正面清单“十要”、负面清单“十严禁”以及企业及其负责人正面清单“六应当”、负面清单“六不得”,划清政商交往边界,全面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一站”即“清风监察站”。指导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联合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部门,在开发区工业园区探索建立“清风监察站”,打造基层监督“千里眼”“顺风耳”,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的监督,推动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开展“清廉企业”建设活动,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帮助企业建立廉洁内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延伸。

  “一册”即“权力清单手册”。在广泛调研、座谈研讨的基础上,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聚焦审批、审核、备案等关键环节,绘制涉企权力流程图,在每张流程图上公示主办机构、监管机构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便于企业“照单办事、按图监督”。同时,面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协助县委县政府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了《安图县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权力监管工程六十七条》手册,面向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发放,提升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经营者遵纪守法意识,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联”即“点对点”联系制度。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在重点企业聘任6名“清风联络员”,通过“点对点”的联系,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社会监督作用,“清风联络员”广泛收集损害政商关系、破坏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同时,定期对“清风联络员”进行管理培训,提升监督意识,深挖问题线索。

  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五个一”工作法,助力安图县服务企业更加精准,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政商关系更加融洽,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王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