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以精准监督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2 18:16:00

  冬日的长春,寒风凛冽。当长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组的同志走进绿园区合心镇于家村村民刘志军家中,院子打扫得干净整洁,热炕烧得房间暖洋洋的。

  “区里扶贫工作小组帮扶的两头牛今年生了个小牛犊,我们老两口乐坏了。”刘志军说,“区里还组织我们加入了农业合作社,每个季度都能得到分红收入,家里条件改善了,老伴儿看病也有补贴政策。我们心里越来越踏实了,这么好的政策上哪找去。”

  近日,长春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检查组,就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检查。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刘志军家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老伴不幸患上重病,治疗费用是笔不小的支出,让他们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与另外9户村民被认定为贫困户,绿园区加大扶贫力度,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扶。但在巡视巡察中发现,绿园区存在脱贫产业单一、后劲不足、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检查组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一方面实地检查扶贫政策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检查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对巡视巡察中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绿园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到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后,绿园区纪委督导问题整改,对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合心镇等7个单位的主要领导逐一谈话,压实责任,要求立即拿出整改方案。绿园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着眼贫困户实际困难积极谋划产业项目,使贫困户通过项目带动快速脱贫、防止返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合心镇、区审计局、区纪委、区财政局、区扶贫办召开了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工作会,同意贫困户所在的三个村联合成立鼎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物流配送中心,将扶贫资金投入到该项目中,每季度以一定收益为贫困户分红。如此一来,贫困户得到了真正实惠,又通过参加合作社的工作,实现了就业,能够有效预防返贫情况的发生。绿园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对合作社项目的重大事项议定程序、扶贫资金使用、脱贫责任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决策合规、资金使用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聚焦个案监督的同时,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调研总结。长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和类案分析,我们基本掌握了本地区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存在的原因。其中既有党员干部自身纪法意识不强、素质不高、文化水平有限等原因,也有体制机制和社会文化等深层次原因。为了决战脱贫攻坚最终胜利,我们要把监督挺在前面的同时,探索建立‘监督+’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长春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对全市2016年以来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全面起底排查。通过对扶贫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开展专题分析,精准聚焦脱贫攻坚“痛点”,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和工作建议,并将分析成果反馈至市扶贫办,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