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 实施全过程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09:22:00

  吉林省纪委监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方位压实主体责任。吉林省作为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连续7年粮食产量超700亿斤,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吉林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纠治“四风”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之中,坚决查处浪费粮食行为,督促农业、粮食、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粮食产、储、运、加、消等各环节管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细落实。中秋国庆期间,省市县三级联动,结合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对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搞形式主义应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浮于表面、搞“一刀切”、简单粗暴式落实,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公务接待场所餐饮浪费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压实了各级党政机关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

  全链条保障粮食安全。针对今年秋季吉林省接连遭受台风、降雨影响,收获粮食水分偏高易生霉,给粮食安全收储带来较大隐患的特殊情况,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紧盯粮食生产环节,督促驻在部门抓好农作物灾害监测防控,指导基层因地制宜做好防灾减灾增产工作。驻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召开专题会议、集体约谈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加强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温控气控储存、低温低氧低剂量“绿色”储存、机械通风储存等先进储粮技术,减缓粮食品质下降速度,避免粮食发生霉变;督促为种粮农户开展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和“一卖到位”便捷服务;深入基层现场指导,加强对农户庭院安全储粮的指导,确保不发生坏粮事故。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公安交管部门全面查找目前粮食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秋收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党政机关带头模范践行。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吉林省文明办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省直部门各机关食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全面实行自助用餐,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打餐前温馨提示“少盛多次”,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建立餐厨垃圾每日登记制度,餐厨垃圾实行单独回收,交由回收单位处置。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部分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制度建设、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食材采购存储、做餐配餐、食堂用餐以及餐厨垃圾处理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坚决杜绝铺张浪费。针对违规吃喝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省财政厅、省审计厅抽调42人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对省直20个部门(单位),6个市县18个直属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到公务接待场所实地暗访,查阅酒店消费账单流水,发现疑似违规吃喝问题20个。(吉林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