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 巩固扶贫成果
——白城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项目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10:11:00
  今年以来,白城市纪委监委围绕扶贫产业项目管理情况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与各县(市、区)审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业务骨干组成5个检查组,采取交叉检查方式,一杆子插到底,直接深入项目所在地开展排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摸清底数,靶向监督

  “镇赉县产业扶贫项目完成确权登记254个,其中在县直部门登记43个、占比17%,乡镇登记182个、占比72%,村级登记29个、占比11%。从数据看,乡镇登记的扶贫项目是我们检查的重点……”“光伏、养殖、农田水利等扶贫项目比重较大,要重点看一看……”“一些投资小的项目同样关系到贫困户的切身利益,检查时也要兼顾到……”白城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的工作人员一边翻看镇赉县产业扶贫项目统计表,一边研究专项监督检查的方案。

  白城市纪委监委在对扶贫产业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前,印发了《关于对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摸底统计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根据《白城市农村扶贫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对当地2016年以来扶贫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为专项监督检查提供参考。

  直插一线,发现问题

  “解放村等5个村投资的某项目,在产业扶贫项目统计表里怎么没有?是不是没有确权登记?”第四监督检查组随机抽查通榆县团结乡某养殖专业合作社,一边翻阅项目档案,一边与该县产业扶贫项目统计表进行比对,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册。

  看产业扶贫项目“有没有”确权登记,是否流失;看“归谁所有”,是否随意处置;看管护主体“管没管”到位,是否受到损失;看“用没用”,是否正常发挥效益。15天内,各监督检查组采取“四看”的方式,走村入户、座谈调研、查阅台账、实地核查项目管理情况,共发现项目监管不规范等问题119个。

  精准施策,深入整改

  “检查发现的问题中,涉及整改的要及时向县(市、区)党委反馈;涉嫌违纪违法的,要深入核查;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要在全市范围内通报。”白城市纪委监委集体约谈5个县(市、区)纪委书记,要求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协助同级党委抓好问题整改,强化对扶贫资产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扶贫资产登记确权未完全落实、扶贫项目抵押担保存在风险、合作社财务管理不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制度机制不完善、扶贫项目收益率低、部分项目资产闲置……”《关于全市扶贫资产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下发到各县(市、区)党委、纪委监委和相关责任部门,一针见血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白城市纪委监委向5个县(市、区)党委分别下发《监督检查情况反馈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有效措施,完善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制度,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为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提供保障。(王鸿鹤)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