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推动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5
  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了解农业科技研发利用、黑土地保护情况,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农业是吉林最大优势。保护好黑土地,对于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
  为如期实现到2025年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黑土耕地质量持续提升、全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占适宜区域耕地面积70%左右的目标,今年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全省清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以问题线索为抓手,查处违纪违法问题。”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监督检查在紧盯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或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问题线索的同时,注重发现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和“大棚房”背后是否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
  按照国务院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安排,该省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等包保省直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和工作担当,抓好自查自纠,确保工作实、底数清、责任明。同时,督促省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各地于8月底前全面纠正整改到位,对已经拆除的建筑和设施用地及时复耕复绿。
  今年6月,吉林省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全面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工程、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等,到“十四五”末期,保护性耕作技术实施面积达到4000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项目高效、廉洁、优质完成,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前往乾安县、长岭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个别地方对高标准农田建设不够重视;受疫情影响,个别项目建设进度相对滞后……”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向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各地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度。经督促整改,大部分市县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相关工程已基本完工,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已经完成。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省农业农村厅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加强黑土地保护监督管理,督导各级政府将推进保护性耕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同时,对涉及耕地保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失职失责问题,严肃查处、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吉林省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已达1850万亩,覆盖8个市(州)的40多个县(市、区)。(李灵娜)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