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法保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2

        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促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及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细化举措,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长春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调研

      图为长春市纪委监委法规室到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调研。

        近日,长春市纪委监委采取实地调研和书面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调研。先后实地调研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等6家单位和企业,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问计问需,共征集问题及意见建议11条,已解决问题3个。书面调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市金融工作办公室4家单位,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广泛征集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意见建议,结合反映问题认真分析研讨,撰写调研报告。

 

吉林市:出台《吉林市纪委监委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近日,吉林市纪委监委出台《吉林市纪委监委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从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的渠道、强化对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失信行为的教育惩戒、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声誉等方面作出规定,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护航该市民营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同时,对涉及民营企业服务过程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涉及民营企业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问题进行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于企业家关注的“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严格规范涉及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案件处置程序,依法慎用留置、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产权主体合法权益和正常经营活动的损害及影响。

延边州:发挥派驻(派出)机构“探头”作用 “一线”靠前监督

      图为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到企业走访调研,了解惠企政策的落实情况。
        延边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派出)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各派驻(派出)机构纪检监察干部分赴“一线”,加强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州纪委监委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批发市场、企业厂房走访,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延吉国际空港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多次到区内企业走访调研督导,鼓励企业当好“监督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梅河口市:制定印发《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项措施》

        近日,梅河口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项措施》,细化相关责任,规范执纪执法程序,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南”。《措施》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日常监督,及时纠正涉及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行为。市纪委监委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把监督重点放在发现问题、监督落实、督促整改上,着力解决政策梗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纪律松散、故意刁难、失职渎职等问题,优先处置涉及优化营商环境问题。目前,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的方式,摸实情、找线索,对有关职能部门行使权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问题线索1个。

公主岭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

        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将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市委第八轮巡察内容。主要领导带队到企业调研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听取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市商务局等10个部门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梳理难点清单,督促责任落实。同时,督促税务、财政等部门及时开展“三问三送”专项调研,帮助企业算好减税降费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明察与暗访、实地察看与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个单位在“三抓”“三早”项目建设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信息沟通不顺畅等4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意见,督促推动项目顺利落地生根。
        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聚焦复工复产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调研督导,督促各职能部门建立党员干部包保制度,破除“中梗阻”,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准备、交通运输、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困难。截至目前,针对监管不力、失职失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给予党纪处分4人,以有力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王贺 王春晖 李金航 张硕)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