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进展 |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以“画”说纪 让警示教育直击心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11:45:00

  “陈列的漫画犹如明镜,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与危害刻画得淋漓尽致,让我们深感‘扎心’,一定要引以为戒,否则今天的‘看客’,很可能就是明天的‘画中人’。”8月31日,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指导下,池西区委、驻池西区纪检组联合举办了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漫画展,展览通过“漫画+案例+点评”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表现,以画示警、以案明纪。

  此次展出的14幅漫画,是池西区区直机关干部结合各自领域工作实际,自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问题,通过自我画像的方式展现出来,摒弃“看戏”心态,力求走心、入脑、见实效。漫画展的讲解融入了池西区具体案例,让参观者更深感同身受,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一直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着力探索警示教育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任务的结合点,而此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漫画展是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的一次创新。不久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成立3个调研组,开展一次覆盖全区的“作风建设年”集中监督调研,调研中发现,目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基层监督还不同程度存在手段单一、主动性不足、精准度不够等问题。

  “在集中监督调研反馈会上接到相关反馈后,我们从宣传教育角度对如何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进行了思考。”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宣教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池西区作为先行试点,引导其结合自身实际,大胆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最大限度调动受教育者的参与度和代入感,以实打实的效果为基层监督注入“精神动力”。

  “漫画中暴露出的责任下移、消极作为、文山会海等问题,在我们日常工作中颇为常见,但常见不代表就应该‘习惯’”。池西区区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各部门及全体党员干部要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以此次漫画展为契机,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自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理”,对照查找、深刻反思,对症下药、立时整改。

  漫画展的结尾处,观展的党员干部们纷纷在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承诺板上签名承诺。据介绍,承诺板将立在区委办公楼大厅显眼处,时刻提醒每日进出的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区委印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纪法规学习手册》,区纪检组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多管齐下,最大限度避免党员干部沦为漫画中的“主角”。

  “下一步,我们要把这套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教育组合拳在全区进行推广。”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其正在探索针对典型案件尝试“一案一画”、围绕关键行业尝试“一行一画”,分级分类开展好差异化、特色化警示教育,推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唐恬恬 王春晖)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