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办少转提质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检举举报平台显示,转交你室处置的信访件快到期了,请加快对该件的处置进度。”最近一段时间,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加强对有关承办室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力度,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加强催办督促,有效防止超期未办结、调查不认真、处置不到位、反馈不及时等问题发生。

  今年8月,该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对实名检举控告进行核实告知的工作办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规程》《信访举报内容分析研判实施细则》等5项制度,坚持把精准要求贯穿受理检举控告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受理、办理、督办、反馈等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定期召开由委机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信访、案管等部室负责人参加的综合研判分析专题会议,通过对信访举报内容进行综合分析考量、充分讨论、深入研判,对反映问题情况详实的,纳入审查调查重要问题线索,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对无实质内容举报件、恶意举报件、重复举报件等非问题线索类以及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集体研判分类处置,确保信访举报办理程序更加规范化。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97件次,召开专题会议6次,研判排查重复举报件7件;对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领域等重要信访举报问题,不再下转乡镇(街道)纪(工)委处理,信访件下转率达22.15%,同比下降17.11%。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认真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专项整治,查找出“多办少转”要求落实不够到位、分析研判不够精准等6方面11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了强化信访业务培训,加强和规范转办、督办工作等8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李承育)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