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学习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1

  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了“1133”工作思路,强调要突出“三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以提升监督能力为重点,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素养,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工作推进和内部管理制度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这一工作重点,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梅河口市:加强政治学习 强化党性教育

  梅河口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机关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落实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建立工作清单和工作台账,设立提醒单,采取领导干部轮流上讲台等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年初以来,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集体学习研讨。规范临时党支部建设,审查调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加强教育监管,做到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跟进到哪里。

  把过好党员“政治生日”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方式之一,精心设计,使其不流于形式。5月12日,市纪委监委为4名同在5月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申请书,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寄语生日祝福,让党员谈成长历程、找差距、明目标,提升党性意识,传递党内关怀,增强党员归属感。“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市纪委监委一名老党员过“政治生日”后感慨。

  长春市南关区:以案促学 提高精准查办案件能力

  长春市南关区纪委监委将理论融入实践,创新开办“案例课堂”活动,抽丝剥茧地分析典型案例的审查调查思路与过程,助力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精准查办案件能力,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案例课堂”每月1期,主讲人为审查调查一线干部,内容为近两年来主办的典型案件。围绕案例中问题线索研判处置、违纪违法行为分析认定、谈话对象选择和突破等核心内容,详细介绍思路举措,相关领导现场点评,参会同志谈感悟、谈不足、谈建议,在学习交流中提升审查调查能力。截至目前,已举办3期“案例课堂”。

长春市宽城区:“线上+线下” 学习“不掉线”

  长春市宽城区纪委监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的前提下,紧抓自身建设不放松,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加强学习培训,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和学习两不误。

  线上,以微信工作群为主要学习交流载体,实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掌握精神要义。同时,推出“线上纪法小讲堂”,委机关各部门、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结合自身业务范畴,搜集相关纪法知识权威解读,每周轮流进行群分享,帮助大家厘清业务知识点,补齐政策法规运用短板。

  线下,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人每周自学不少于两小时,由各室负责人不定时监督检查,推动完成自学任务。

  为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区纪委监委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闭卷测试,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以致用,不断增强监督执纪能力。

  ▲图为长春市宽城区纪委监委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闭卷测试现场。

  “我们还将对测试中暴露出的业务知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磐石市:相互交流促提升

  磐石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各部门内部交流、集中经验交流、业务工作交流等方式强化沟通学习,促进业务能力提升。

  常态化开展部门业务交流,激发队伍活力。各部门形成了在每一案件结束后、每一项重要理论学习中交流讨论的工作常态,互通有无,在总结和分享中提升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年初以来,共开展业务交流11次,实现工作学习“无缝衔接”。

  近日,在委机关审查调查经验交流会上,7个纪检监察室分别挑选一个精品案例,交流审查调查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工作技巧,总结工作中的弱项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及时改进不足。同时,将集中交流促提升运用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在4月至5月开展的脱贫攻坚大督查工作中,4个督查组就工作内容或方式方法互相提意见建议,在交流中取长补短。

白山市浑江区:“扬清微课堂”引导督促干部“充电 ”

  白山市浑江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扬清微课堂”学习活动,组织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轮流登台授课,采取专人讲、集体学、集中评的形式,引导学懂、弄通、做实。

  “扬清微课堂”打破传统的“领导讲、干部听”模式,从听讲变为主讲,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变为互动学习、相互讨论。全面梳理党内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建立4个学习小组,紧抓“关键少数”带头领学解读,线下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疑点,以及擅长的业务领域和积累的工作经验入手,互相切磋,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3期10项党纪法规制度专项学习。

龙井市:“早自习”研讨共享 提升执纪执法水平

  龙井市纪委监委安排每星期三早上半小时进行“早自习”学习,成立3个小组,通过“微党课”“微课堂”、座谈研讨等方式,将政策法规、上级精神吃准吃透、不留死角。

  ▲图为龙井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早自习”集体学习现场。

  “早自习”学习内容包括党史新中国史、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集体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有的小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打头阵”,围绕常用纪法条款,破解日常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模糊点问题;有的小组紧盯具体领域业务知识全面“补课”,既讲解《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又讲解《规范案件查办流程》,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对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审批程序、措施使用等问题,深入浅出进行讲解。

  截至目前,委机关已组织“早自习”10余次,参加学习干部达400余人次。党风政风监督室一名干部说:“通过‘早自习’集体学习,发现自己掌握知识还不够全面。大家坐下来共同探讨、分享经验,深层次系统分析后,能把研讨过的每一个条款熟记于心!”(王春晖 李金航 张硕 王贺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