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打造“动力微课堂”——
“加压充电”   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20分钟授课、10分钟即兴提问,‘微课堂’时间虽短,但是‘干货满满’。”3月20日下午,省纪委监委机关“动力微课堂”首课开讲。第一讲“五看六何双维度”,由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青年干部陈瑜围绕“问题线索的研判与处置”进行专题讲授,赢得“满堂彩”。

 

  省纪委监委机关创新开办“动力微课堂”,由机关40岁以下青年业务骨干担任主讲,鼓励青年干部主动“加压充电”,满足委机关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学习培训需要,提升履职能力。

  “动力微课堂”采取自愿报名、党支部推荐和组织安排等方式确定讲课人选。聚焦所在部门职责职能和承担的纪检监察任务,重点围绕政治生态调研、线索处置、审查谈话等核心业务工作,以及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信息研判、机关运转、支部党建等相关工作,谈思考、谈感悟、谈认识、谈方法。委机关青年干部、省委巡视机构干部积极参与,目前已有49人踊跃报名。

  此次“动力微课堂”第一讲,主讲人陈瑜认真思考、结合岗位职责,进行了精心准备。

  “对于问题线索,我通过看来源、看内容等进行‘五看研判’;采用‘六何归纳’方式进行梳理,类似于记叙文六要素,具体明确何人、何时、何地等信息;从行为和结果两个维度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分析……”

  开门见山,陈瑜从“小切口”入手,既联系理论要求又联系工作实际,既联系监督检查业务又联系审查调查内容,既联系过去实践又联系现实需要,与大家分享对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工作的思考。

  主讲人脱稿讲授后,随即进入提问互动环节。

  台下同志踊跃提问,“听你讲的很受启发,有一个案例,大家意见都不太一致,想听听你的看法。某市纪委监委接到反映现任卫生局副局长王某的问题线索……”

  “涉及民生问题……”台上同志精准解答。

  “‘动力微课堂’的第一讲非常精彩!这种全新的学习形式具有针对性、互动性、灵活性的特点,授课时间虽然不长,但思考深、内容精,提高了我们学习的兴趣和效率。感谢机关为青年干部提供这样一个锻炼、展示自己的平台。”省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张笑说。

  第五监督检查室的刘烨曈同样感受颇深,“因为从事着同样的工作,拥有同样的热爱,既共鸣又感动。我将珍惜学习机会,学通悟透践行,认真准备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

  “动力微课堂”由省纪委监委机关青联精心打造。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月开课1至2次;每季度征集青年干部意见建议、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等,提升课堂教学和互动效果;每半年邀请专家学者、系统业务骨干,围绕青年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业务需求等进行专题辅导,答疑解惑;年底对视角新颖、内涵丰富、反响较好的精品课程进行展播。

  据悉,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围绕提升委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打造机关干部交流、锻炼、提高的平台,充分发挥“动力微课堂”辐射带动作用,结合“1+1”研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和青年干部读书小组等多种形式,促进交流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发展的强劲“动能”,实现交流共享、交融互动,助力青年干部成为勤于思考、协作配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把委机关建设得更加团结、友爱、和谐,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王贺/文  李艳、郭晶/图)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