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战"疫"监督不松劲 能力提升不断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疫情期间,吉林省纪委监委因时而动,结合疫情期间工作实际,一手抓监督、一手抓学习,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吉林省纪委监委召开理论集体学习研讨会,围绕今年工作中需要解决的9个方面25个具体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谈设想、谈思考、谈建议,答好“命题作文”;围绕编制《工作手册》,各部门开展研讨交流,在互帮互助、互学互鉴中碰撞思想、交流融合;启动青年干部读书小组,引导青年干部养成热爱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学习“风向标”“排头兵”作用,吉林省纪委常委会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常委会议第一项议题必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及时跟进,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工作;制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委机关形成良好学习氛围,带动机关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本领。

  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吉林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1133”工作思路,其中第一个“3”就是要求突出这三项重点工作。围绕落实“三项重点”,吉林省纪委监委组织编制委机关和各部门《工作手册》,严格梳理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规章制度,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地担当尽责。

  “既要把内部工作体系建起来,又要推动各部门间的工作有序衔接‘不断线’。”吉林省纪委监委要求各部门在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工作手册》的同时,还要广泛开展研讨交流,促进协作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知责明责,为守责尽责奠定基础。

  在深入研讨、贯通融合的基础上,吉林省纪委监委还通过多种学习方式,搭建平台载体,抓紧抓实机关干部能力建设,提升监督能力。坚持办好“机关大讲堂”,由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各室主任轮流讲授纪检监察业务;创新开办“动力微课堂”,择优推荐青年干部进行专题授课;探索通过纪检监察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精品课展播,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线自学、远程教育提供便利,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