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特别策划

吉林省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8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吉林省女纪检监察干部“巾帼不让须眉”,主动投身一线,靠前监督,诠释忠诚担当。她们是绽放在抗“疫”监督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她在大雪中前行 走肿双腿监督不停

  “是否对返岗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现在暖棚草莓价格如何?是否受到疫情的影响销售困难……” 延吉市纪委监委干部杜君博与同事一起深入企业,走到田间地头,紧紧围绕当前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详细了解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推动问题解决。

  杜君博去周边农村交通卡点监督检查那天,正赶上突降暴雪,车开不进村。杜君博不顾腿肿,坚持步行进村监督检查。中午,杜君博赶回家给老人孩子做饭后再回去工作,自己吃不好饭。她说:“非常时期,只要家里一老一小吃好饭,不生病,我就可以安心工作了,他们健康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

  “请战书上你摁下红手印,白色疫情前你喊出誓言,人民安危重任扛在肩上……”这是疫情期间杜君博最喜欢听的一首歌。她说每当听到这首歌,她就感到面对再多的困难和挑战都无所畏惧,她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将取得胜利。

 

图为杜君博(中)与监督检查组的同志们一起到草莓种植基地了解草莓生产销售情况。

  走遍重点防控部位 督促整改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四平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丽君每天早出晚归,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先后参与监督检查15次,足迹遍布重点防控部位。

  有的小区管控措施不细致,一个居民持有多个小区的出入证;有的卡点防控力量配备不均衡、管理不规范,外来人员排查只登记手机号码;有的复工企业通风问题解决不到位……刘丽君每到一处都细心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整改问题16个。她还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不同要求,针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和细化检查重点29项,以监督实效助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细落实。

 

图为刘丽君(中)在四平市铁东区马车房社区与工作人员交流管理细节。

  与信访人沟通 赢得理解和信任

  “对不起,唯唯,等疫情结束了,妈妈一定好好补偿你……”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网上开课在即,扶余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王艳秋却因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繁忙,无法陪伴女儿身边。隔着手机屏幕,看着一个多月未见远在老家的女儿,她热泪盈眶。

  从大年初三开始,王艳秋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她深入基层,每天早出晚归,到乡镇、街道、社区开展检查。

  因疫情期间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她就利用休息时间,主动电话联系10余名重点信访人沟通交流,推进工作,赢得信访人的理解和信任。

 

图为王艳秋(右)在小区出入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3天查清问题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这件事我们必须快速核实处理。”长春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净月高新区新湖镇西湖村4名党员干部聚众打麻将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不好影响,第十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孙铭瑜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

  仅3天时间就查清了问题,对4名聚众打麻将的党员干部给予相应处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图为孙铭瑜(中)在疫情防控监督一线。

  工作到深夜 吃住在单位

  “对村民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要密切观察外出务工返乡者有无身体异常,你们自己也要做好防护……”在防控卡口检查点东辽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海艳对值守的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强调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

  大年初二开始,刘海艳白天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党员干部履责情况;晚上汇总监督检查情况、下发通知通报等,她连续多日工作到深夜,吃住在单位。

  刘海艳的父母年岁已高,儿子面临高考,然而,“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关键时刻必须扛起疫情防控监督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干部的忠诚和担当。(李金航)

 

图为刘海艳(左)在东辽县甲山乡五龙村与伊通县交界防控卡口检查点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