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创新机制 贯通融合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14:09:00

  近日,吉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1+X”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重点环节和组织保障5个方面内容,推动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形成各类监督相互借势借力的制度机制体系。

  今年以来,吉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1+X”工作机制,“1”是指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分工负责的巡视巡察监督;“X”是指同级其他监督。

  近期开展的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就是“1+X”的有力实践。通化市按照“1+X”工作机制,建立三审合一工作机制,统筹专项巡察组、专项整治小组和粮食购销领域审计调查组财审人员,集中办公、分组工作,对巡察发现的吉林通化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主任姜洪武的有关问题深入了解,从专项整治工作角度找问题,从专项审计专业角度查漏洞,从巡察监督角度挖线索。目前,姜洪武涉嫌粮食购销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本轮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运用“1+X”工作机制,在信息、资源、任务、力量、手段等方面全方位协作、全链条对接、全过程协同。截至目前,市县三级巡视巡察组边巡边移问题线索74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22人,留置19人。

  不仅与审计等部门协调,《意见》还明确了着力推进巡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统筹衔接,着力推进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职能部门监督协调协作,着力推进巡视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协同配合,着力拓宽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协调协同的渠道等四项基本任务。

  《意见》明确不同阶段、不同环节的重点内容,巡前突出信息沟通,有针对性提供和通报各方面情况,调研会商研判巡视巡察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使巡视巡察监督有的放矢、靶向聚焦、同向发力;巡中突出手段支持,强化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在专业力量、政策咨询、事项查询、问题定性、线索移交、主动投案处理、督促立行立改和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支持配合,推动巡视巡察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相关单位共同解决问题,做到优势互补、凝聚合力、同频共振;巡后突出整改落实,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强化有关职能部门对巡视巡察成果的运用,强化巡视巡察机构统筹督促责任,做好反馈、移交、情况通报、整改督查等工作,共同压紧压实被巡视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

  《意见》还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持续完善巡视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方法路径,努力实现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