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常委+”片区协作模式 整合基层监督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15:42:00

  “随着乡镇换届和人员调整,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新人较多、业务不专、线索处置较慢、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逐渐显现,急需规范基层办案协作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常委+”片区协作模式,即以4名常委(委员)为组长,设置4个片区协作组,将其分管的纪检监察室和对口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划入片区,片区内人员力量统筹使用、监督指导一体推进、案件查办协调联动,形成一套有指导、有协作、有监督的闭环监督模式,推动基层监督整体效能最大化。

  “实行‘常委+’片区协作模式,实现‘室组地’联动,同时选派11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参与案件审查调查,以案代训、以案练兵,既充实了机关办案力量,也推动基层纪委快速提升监督能力水平、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模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第四片区协作组由第十纪检监察室牵头,抽调3名基层纪委书记、1名纪检干事成立专案组,通过“点对点”培训、“面对面”辅导的方式以案带训,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实操能力。在查处范家屯镇便民服务中心房产窗口工作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过程中,镇纪委对办案中熟人多、说情多、干扰多、阻力大及人员力量不足、办案条件受限等情况提前作出预判,第一时间向片区协作组请示汇报。片区协作组针对该案特点,决定由2名市监委委员带领6个调查组,齐头并进立即展开审查调查,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调查取证、谈话等工作。共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8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8万余元。片区协作模式将过去乡镇纪委的“单打独斗”,转变为片区内“联合作战”,提升了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
  推行“常委+”片区协作模式,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单位政治生态、了解权力运行情况、内部协调联系畅通的优势,结合乡镇纪委熟悉基层工作、群众基础好的实际,实现“室组地”在实践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力量和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截至11月末,公主岭市纪委监委共立案390件,其中市管干部24件;采取留置措施27人,其中市管干部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6人。(孙英男)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