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9 07:59:00
  镇赉县纪委监委针对县域内行政村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等“老大难”问题,积极探索对重点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为强化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寻求良策。

  提级监督是用“级差”打破基层“熟人壁垒”,有利于解决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直接找我们了解问题,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有什么就说什么,相信村里的‘三资’管理会越来越好。”镇赉县五棵树镇五棵树村的一名村民代表感慨道。

  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创新监督方式,在提级监督的对象选定与监督内容、方式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结合县域141个行政村实际情况,选取4个试点村,将“三资”管理情况纳入专项巡察重点,启动专项巡察与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以乡(镇)党委(政府)、村级党组织(村委会)为重点,聚焦干部作风、“三重一大”事项、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等6方面内容,综合运用“巡、查、访”监督方式,坚持工作重心“下沉”、了解情况“下访”、人员力量“下移”,将责任向基层监督压实、力量向基层监督倾斜,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专项巡察“挖”问题。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同时,还同步开展专项巡察,拓宽线索来源广度,破解人情关系困扰,采取群众反映与主动挖掘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收集民意诉求,把准问题症结。抽调党建、审计、农经、财务等领域业务骨干,对试点村进行重点巡察,全面摸清党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工作作风等情况。

  深入基层“访”问题。围绕村集体资产处置程序是否合规合法,承包费是否及时足额收取等方面进行深挖细查,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深入农户家中访谈23次,循线挖掘问题线索4个。

  提级办理“查”难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县纪委监委采取直查直办、专项监督、专项整治等方式,直击重点要害,强化“级差”震慑,全力破解乡(镇)和村(社区)想解决却又解决不了的问题。截至202111月,共发现农村集体“三资”家底不清、账目管理不规范、执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不到位、村集体资源收益流失、资源发包价格偏低等1029个具体问题。

  “提级监督不是监督责任的上移,而是推进县、乡(镇)监督有效联动。我们将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充分发挥上对下监督的组织优势和面对面监督的贴近优势,以铁纪护航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针对发现的系统性、领域性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以提级监督试点村为样本,深入实施专项整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注重源头治理,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完善约束机制,推动制定“小微权力”清单,绘制“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救助救济评定、扶贫惠农资金使用、社会事务等“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引导村干部照单履责、按图用权。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监督管理为切入点,把阶段性整治和常态长效管理统一起来,进一步深化运用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成果,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三资’管理活动中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逐步研究解决基层存在的监督方式单一、机制不畅、监管盲区多、监管手段落后等影响监督质效问题。”县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王见多 全明珠 江风)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