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通报+点评” 上好案件质量提升“第一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19

  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敦化市纪委监委“上紧发条”,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召开案件监督管理业务通报会,结合通报的问题,集中开展案件监督管理专题业务培训,上好案件质量提升“第一课”,为推进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敦化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案件质量,始终将案件质量作为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第一生命线,通过自我评查、交叉评查、随机评查、重点评查相结合等方式,每月开展一次案件评查,并将评查结果在全委通报,形成了规范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常态化机制。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执纪执法规范化模版》,对卷宗、审查调查15项措施、专题会议记录、审批措施权限等有关办案文书格式和办案程序进行规范。

  “在今年1月开展的案件评查中,第一纪检监察室在某初核了结卷中发现8项问题,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某函询了结卷中发现2项问题……”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详细通报了上一次案件评查工作情况,结合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点评。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我室去年形成的54本卷宗,全部进行重新审核,结合今天会上点评的内容,主动查找问题、认真整改。”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

  敦化市纪委监委采用“通报+点评”的方式,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提高办案质量的业务培训课。“春节后的第一课,既是通报会又是一次务实管用的业务培训,各部门和案件承办人按照‘即查即改、限期整改’原则,认真反思评查中发现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杜绝屡查屡错,坚决筑牢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敦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韩跃 何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