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廉政+”模式 开展“廉政教育一张网”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安图县纪委监委创新“廉政+”模式,开展“廉政教育一张网”行动,努力在全县形成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廉政警示教育体系。

  “廉政+基地”,将廉政教育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明月镇龙泉村建设400平方米的廉政展厅“三慎学堂”,联合党校开展“六同教育”,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提高、同受廉政教育,为党员干部创造接受廉政教育的机会。

  “廉政+教材”,深入剖析近年来安图县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典型案例,编印《安图县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典型案例》《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恣意的权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廉政+讲堂”,邀请党校教师、专家学者,设立“廉政教育大讲堂”,通过党章党规党纪解读、案例讲解等方式进行廉政教育。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听讲廉政党课、学习忏悔录等方式,将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提升廉政教育实效。把纪律教育融入干部培训计划,协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青年人才学院,开展廉政主题培训。

  “廉政+媒体”,在县电视台开设“廉政教育之窗”栏目,设立“清风课堂”“微案说纪”等专题,面向公众开展廉政文化普及和廉政教育。在“清风安图”微信平台,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纪法规和重要规章制度“资料库”,设立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通道,打造廉政教育“掌上加油站”,督促党员干部在8小时之外检验学习成效。

  “廉政+规范”,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定《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办法》,针对查处的交通、林业、民政系统等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发案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排查整改、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实施清单式“村级权力监管工程”,建立健全村级组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定《安图县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四”条》,严管“微权力”。

  “廉政+帮带”,实行廉政教育“帮带制”,根据各乡镇(街道)和机关单位工作性质及特点,按照“聚焦提升、分类帮带”原则,班子成员带头,统筹委内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帮带团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地帮助各部门各单位制定廉政教育计划,重点从廉洁文化建设、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强督促和指导,提升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何文)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