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浑江区:“四小事项”清单 助推“廉洁村居”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1

  “这个清单太有用了,办理每一项村级事务都有详细流程图,内容全面、有理有据、清晰明了。同时,也时刻提醒我们,开展村务工作必须按照程序,遵守规矩……”近日,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纪委书记李珂翰在谈及《白山市浑江区廉洁村居“四小事项”清单(试行)》时由衷感慨。

  今年以来,浑江区纪委监委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继续深入推进“廉洁村居”建设,紧盯村、社区监督中信息公开不够、群众知晓度不高、小微权力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从规范农村基层“小微事项”入手,推动“廉洁村居”建设在全区55个村和42个社区全面铺开。

  为理清权力边界和阻塞农村、社区权力寻租空间,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浑江区出台了《白山市浑江区廉洁村居“四小事项”清单》。清单围绕“小微权力”“小额资金”“小型工程”“小类事务”4个方面,聚焦村和社区权力运行及服务事项关键环节,逐项明确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流程和管理要求,共梳理出63条“四小事项”约束流程图、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一步明晰了“小微权力”边界,让村(社区)干部用权从“集中封闭”向“民主公开”转变,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今年以来,浑江区农村基层涉纪信访量同比下降了48.3%。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